2016年3月21日 星期一

【開箱與心得】花見小路 - 簡易的規則,深度的策略!


    獨自行走在祇園的花見小路通,你瞥見夜櫻從你肩旁飄落,人來人往的小路上,有著步調緩慢的觀光客、匆忙趕著上班的年輕人,以及前來賞櫻的情侶們,在經過料亭門口時,你從幕簾之間看見了正在表演的藝者,氣質非凡地演奏著三味線,美妙的音色餘音繚繞,令人陶醉,這是古色古香的花見小路上,平凡的一晚。

    桌遊愛樂事先前推出臺灣首款大型策略桌遊《彩色島 Burano》,在國內外都獲得好評,也讓臺灣桌遊界向前跨出了一大步,而新作《花見小路》經過了一個月的預購以及兩週的延期後,終於在眾所期待的氛圍下千呼萬喚始出來啦!擁有精緻美術的遊戲《花見小路》是一款規則易懂,但需要多層思考的兩人遊戲。玩家扮演高級料理店的老闆,為了爭取遊戲中最有名的七位藝者到你的店裡表演,必須透過送禮來獲得藝者們的歡心,但同時你的對手也會與你競爭,讓藝者們躊躇不已,究竟最後誰能獲得藝者的芳心呢?



    光是封面就是令人讚嘆不已的美術,一名藝者夜晚獨自行走在飄著櫻花的小路上,左上角的「1」是模仿卡片的設計,還是代表將有數字系列作呢?不管如何,吐Token的時間到啦!



    遊戲中的卡片有兩種,上圖七張卡片是藝者卡,也是我們在遊戲中追求的目標,每位藝者在美術上都表現出各自的風格,以及自己心儀的禮物,左上角的數字是藝者的魅力值,在計分階段時,若有玩家贏得四名藝者的芳心,或是贏得的藝者魅力值總和超過11,該玩家就獲得這次的勝利啦!而魅力值除了影響勝負外,也代表該藝者喜歡的禮物在遊戲中的張數。(例如說,藝者洋子喜歡的禮物是油紙傘,魅力值三代表遊戲中總共有三張油紙傘卡片。)




    另一種卡片是物品卡,如上一段所說,每位藝者都有心儀的禮物,玩家透過送禮來獲得藝者的芳心,而物品卡右上的數字是該物品的張數,以及對應藝者的魅力值


玩家行動標記,一人選取一個顏色,
做過的動作會翻面變成灰色,代表本行動已經用過。



     我們先來看看遊戲的配置方式吧!首先,遊戲開始時,將藝者卡排成一列,並將傾心標記放在上面,接著,每人選擇一種顏色的行動標記,最後,發給每人六張物品卡,並將物品牌庫放在一旁備用,這樣遊戲就設置完成啦!決定一下誰先開始遊戲吧!

    在遊戲中,玩家會輪流進行行動,輪到你時,先從物品牌庫抽取一張卡片(很重要!我們在玩的時候常常忘記XD),然後執行一個行動,玩家可以做的行動有哪些呢?


  • 密約:
    從手上選取一張物品卡面朝下蓋在桌上,在計分開始前,雙方會一起公開密約的牌,並計分

  • 取捨:
    選擇手上兩張物品卡,面朝下放入棄牌堆。
  • 贈予:
    選擇手上三張物品卡,面朝上放在自己面前,你的對手先選擇其中一張,依照顏色放置在他那邊對應的藝者旁,接著你再將兩張剩餘兩張依照顏色放置在你這邊的藝者旁。
  • 競爭:
    選擇手上四張物品卡,分成兩堆(每堆兩張)面朝上放在自己面前,你的對手先選擇一堆,並將其兩張物品卡依照顏色放置在他那邊對應的藝者旁,接著你再將沒被選的那一堆卡片依照顏色放置在你這邊的藝者旁。


    做完行動之後,記得將該行動標記翻面,代表本次計分前這個行動不能再做囉!直到每個人都做完四個行動後,翻開雙方的密約卡,將該卡片放到對應的藝者旁,接著我們就會進入計分階段,來看看有沒有人贏得這場遊戲!




    將七名藝者逐一計分,看看哪邊的對應物品卡較多,若對手較多,則將傾心標記放到靠近對手的那一邊,若我方較多,則將傾心標記放到靠近我方這一邊,如果平手,則不移動傾心標記(不是放到中間喲!是不移動!)。接著檢查看看是否有人「獲得藝者魅力值總和大於等於11點」或是「獲得四名藝者」,若有,則該玩家獲勝,如果兩名玩家同時達成目標,則魅力值總和大於11點者獲勝。
    如果沒有人獲得勝利,則將所有物品卡回收,勝利標記留在原地(不是放到中間),並重新發六張手牌,由不是上一回合的起始玩家先,再進行一次遊戲。

    遊戲的規則就是如此的簡單,但實際玩起來的感覺⋯⋯天哪!怎麼每個選擇都是如此的艱澀啊!遊戲中送禮給藝者的方式,除了密約以外,都是要讓你的對手先選擇的,所以必須開出足夠的誘因誘使對方選擇你想讓他選的物品卡,但又深怕對方留有一手,導致一種暗潮洶湧的局面,在最後的密約開出來之前,實在是無法預測到誰會獲得這次的勝利。

    行動標記在設計上也很有意思,行動會消耗的手牌是十張牌,而你的起始手牌加上你會抽的牌數也是十張,所以你把某個動作留到最後做,該動作所使用的牌就完全沒有選擇的餘地,但是每個動作都會影響勝負!所以每個行動的順序變得相當重要,太早密約,形勢太不明朗,太晚密約,可以選擇的牌又很少,這就得看雙方的腦力啦!

    《花見小路》在雙人遊戲中的表現是出色的,有著簡單的規則、短暫的遊戲時間(約15分鐘),卻不失其策略性,且在遊戲中無論是給牌、出牌、行動都有很大的機會成本,導致整場遊戲充滿著劍拔弩張的氣氛,深怕算計一個錯誤就被大翻盤,而平手時傾心標記不移動是一個巧妙的設計,讓第二輪以後的攻略方式與首輪完全不同,在第一輪得到優勢的玩家,第二輪儼然是個「防守戰」,在守住分數的同時還得攻略下一個藝者,而失去優勢的玩家也可以靠著策略來贏回失去的藝者,失勢方翻盤的成就感是無可比擬的啊!



    今天帶著這款遊戲介紹給社團,這遊戲的美術確實吸引了大家的注意,一來一往的攻守之戰讓觀眾們也緊張兮兮的XD,最近真的是兩人遊戲的大躍進啊!突然多了許多超棒的兩人遊戲,像《拼布藝術》、《七大奇蹟:對決》,還有新入手的《Wir Sind Das Volk》,都讓我愛不釋手,推薦愛樂事的新遊戲《花見小路》給大家,喜歡兩人遊戲的朋友絕對不能錯過呀!

P.S 我覺得我能一邊拿牌一邊做行動一邊錄影還滿強的ㄎㄎ

1 則留言: